English

特教:与狗共舞

2000-10-2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生 黎海福 我有话说

糖果托在掌心,却不知该如何剥去糖纸;苹果被切成一片片,却不知该从何处咬起。谁也无法想象,这竟是一个8岁儿童所难以逾越的障碍。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些问题竟因一只狗的出现而不攻自破,迎刃而解。这是昨天下午记者在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和新源西里小学共同举办的“爱护动物,尊重生命”主题活动中了解到的。

让每一位智能障碍儿童都能上学,上好学,是特殊教育的重要任务所在。狗医生的出现即是特殊教育的一个大胆尝试。

“菁菁”是我国第一只“医生狗”,主人张梦冬说,它已经6岁了,当医生也有2年的历史,一开始只觉得它很乖,不乱叫,不咬人;自从当上医生后,与小朋友打成一块。每当告诉它要跟小朋友玩时,高兴得不得了,一路蹦蹦跳跳。据了解,狗对智障儿童具有智力启迪作用和心理治疗作用。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中国代表葛芮介绍说,狗有狗的特性,它不像猫和兔子等其它小动物,它有与人为善的一面,让小朋友始终觉得它是最好的朋友。

我国著名教育学家霍懋征老师在自己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教学实践中发现,让儿童爱护小动物,接触小动物,可以促使儿童心理的健康成长,培养儿童的善良、自信和责任心。教育不是单项的,它不能为了一项品质的培养而忽视或放弃另一品质的发展,尤其是智障儿童的教育,更不能顾此失彼。葛芮女士表示:“‘医生狗’计划的目的不仅是向儿童、残疾、年迈人士献出关怀和爱心,同时也希望通过动物与人的交流活动,提高人们对动物的认识和了解,树立人和人、人和动物之间的和谐、文明的社会风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